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宫博物院正式道歉了。这个热点事件也落下了帷幕。我写了两篇文章,挨了一些骂。这里最后总结一下:
 
 
1. 故宫并没有像我们想的那么神圣不可侵犯。里面有城中村,有临建,有废墟,有的地方破败的不成样子。但十几年前,故宫没钱时,被火烧的废墟连清理废墟的钱都没有。大量建筑物被无关单位占据。
 
 
2. 故宫禁止进车,本来就是一个谣言。单院长为了营造故宫形象讲了那个法国总统的段子,本来就比事实略有夸张,后续传播又被添油加醋。准确的说法是故宫部分区域严禁进车。所谓开放区严禁进车,也是为了游客安全,准确的说法是开放区开放日严禁进车。
 
3. 网红拍照地,太和门前(不是太和殿前)内金水桥外,多年前一直用做闭关时期的车辆通道和闭馆日的临时停车场所。那一天网红停车,也不算严重违规。
 
4. 闭馆日什么人有特权进入?据传,是故宫当日举办《紫禁城与扎什伦布寺》特展,特展中某银行赞助了1200万,换来一次闭馆日的赞助商活动。票是某银行给的,大概200多人。算下来人均成本不到6万。银行给了什么人这个机会,相信就是有钱有权有用的人。但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特权。估计在某银行有个千万存款,够私人银行客户也就有机会搞到。
 
5. 为什么故宫要拉赞助。故宫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故宫的维护成本巨大。世界上没有任何博物馆靠门票能养活自己,都要靠政府拨款和赞助。金主给了赞助,故宫就得给交换的好处,闭馆日开车进宫的特权也是其中之一。
 
6. 国家不能多给点钱?国家的钱也是有限的,另外国家拨款也是补足日常运营费用差额。故宫想做事,就得多花钱。文物放在库房不见天日最省钱,宫殿废墟放着不修复不开放最省钱。开展览要花钱,修复宫殿要花钱,修复文物要花钱。故宫近年几个宫殿修复都有大额赞助。比如龙湖集团就捐了一亿,黄廷芳基金会捐了一亿,其中5000万用来修复延禧宫。建福宫花园的修复是香港基金会赞助,故宫几个大的工程都有赞助。开展览也是赔钱的,得靠赞助去补。
 
7. 大家是希望故宫多干事多拿赞助,用这个钱修复古建文物,多开各种展览?让故宫的宫殿和珍宝都拿出来让我们平民百姓都有机会看到,还是希望故宫啥事不做,就是拿着国家的经费混日子?拉赞助是要跪舔金主的,啥事不干关起门当院长多爽。
 
8.赞助商肯定需要明里暗里的交换条件,赞助商提出要做闭门活动,肯定得做。大家想想,让200人闭馆日开车进宫一次,在硬化路面上停车,换来几万甚至更多人有机会能看到故宫馆藏和扎什伦布寺馆藏的平时不对外的珍宝,值不值?扎什伦布寺我去过,里面的文物基本上从来不拿出来外展的,如果没有这个展览,可能普通人永远没机会看到。
 
9. 我现在还认为故宫没做什么错事。敢于任事的人应该得到鼓励。如果故宫回到过去那种,拿着国家经费过日子,不办展,不主动想办法修复宫殿,那才是对故宫的不负责任!
 
10. 所以错的就是那个前空姐。但错在哪里?我原来因为拍照处可以行车不能停车,但看来当天就是临时停车场。但是错的还是她。错在不该拍照不该炫耀。比如,在家可以想干啥就干啥,光着屁股到处走都没人会说,但光着屁股上街就是有伤风化的精神病。何况嫁到了那样的家庭,更需要低调行车。至少“浅薄低俗,缺乏家教”这八个字是逃不掉的。
 
11. 热点过去,吃瓜群众看了热闹,自媒体赚到了流量。前空姐活该。但最受伤害的是故宫。如果故宫因为这个事情,回到了过去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保守方式,才是社会的损失。毕竟,文物拿出来做展览,绝对吃力不讨好。既浪费钱,又增加风险,给赞助商点特权还被骂。
 
12. 我维护故宫,是怕故宫管理层会因为这个事件,失去了进取精神,回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我希望故宫未来还会继续办《石渠宝笈特展》这样的展览,还能看到《游春图》《伯远帖》《清明上河图》。要知道,如果从博物院管理层甚至故宫博物院的利益出发,这种展览是没有任何利益办的,花钱,风险大。网上已经在流传内部人对单院长的批评。乱花钱折腾事,搞什么展览,看出事了吧?
 
做事难,说风凉话易。
 
这个话题写完了,做为传统文化的爱好者,这个事情是个巨大的悲剧。悲剧不是毁坏了故宫的地面,不是红三炫富,而是以后,经此一事,故宫拿赞助会更难,故宫管理层也会更保守。也许我们再也看不到故宫把压箱底的珍宝拿出来公开展览了。
 
相关文章: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