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北京雾霾,无法出门,在家里看到热点话题,随手微博上发了一篇千字诙谐小文《故宫网红驾车拍摄指南》,有读者评论,说开始洗地了。读罢评论,我战战惶惶,汗出如浆,马上开始自我反省,狠挖私心一闪念。自己又读了一遍,好像真的有点为故宫洗地的意思。做人还是要面对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于是打算真的写篇洗地文。


故宫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瑰宝,也是近年最成功的历史文化品牌。上任单霁翔院长和故宫团队呕心沥血,改造故宫,七八年的心血不能因为这么一个二货毁于一旦。曾经听过单院长的讲座,算是有半面之缘(我认识单院长,单院长不认识我)。听完后,对故宫这几年的改变和团队的努力感动不已。孟子云,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要洗地就不遮遮掩掩,明明白白的洗。


下面洗地开始:
 

1


我上一篇小文中也说了,故宫里面有不止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卫星照片上也看到其中一个就停了几十辆车,故宫怎么可能完全不让车辆进入?这些停车场故宫确实也希望外迁,但是核心内城寸土寸金,哪里有地方建新的停车场,反而故宫宫墙里面空地很多。外界对故宫不允许车辆进入主要引用的是当时法国总统和其他外国元首访华时,从午门步行入内的例子。


细看当时的新闻报道,里面说传统元首访华,是车辆午门入,神武门出,走到一个景点下车看,然后再上车看下一个。这条车行路线不仅仅需要穿过午门,太和门,太和殿,也需要穿越后面的后宫区。而后宫区建筑密集,道路狭窄,通车困难且危险。所以单院长当时要求从午门下车,步行参观景点后到神武门上车。


单院长的原话是“以前很多到故宫参观的外国领导人,他们坐在车内已身处宏伟厚重的故宫之中时,往往全然不知,还问故宫怎么还没到?这让我们觉得,故宫悠久的历史没有得到外宾应有的尊重。要知道,故宫是中华民族文化和华夏文物的重要代表,她是有尊严的,不论是谁去拜访她,都必须恭敬!” 让外宾步行的原因第一是参观效果,第二是三大殿,乾清宫等的核心中轴线区域不允许车辆驶入,这是一个尊重问题。在任何场合,我相信单院长没说过故宫宫墙范围内严禁一切车辆进入的话。


有人问,那既然故宫内部有一条车行路线,为啥元首不用。看这张照片就很清楚了,车行路线是远离三大殿和核心参观区域的,如果走这个路线,就算在太和门下车,领导人参观完还得返回太和门上车,行走距离比从午门下车,直接走单程去神武门还长。而且午门是故宫正门,走车本身不宜,而步行穿过午门,沿着当年上朝路线走过去,参观效果比乘车,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要好得多。只有走路才能体会到故宫的厚重和巍峨。

红色是内部车行通路。黄色圆圈是网红拍照打卡地

 

我没有网络搜索,但我相信当时单院长或其他人说的故宫不能进车是指故宫部分区域,不是整个故宫。


但是,即使故宫可以给内部人员,参加活动的特权阶级开车进入故宫的特权,太和门前那段可以走车的路也只是一个可以车行的通道,停车拍照臭显摆觉得是违规,所以那个二货的下场就是“活该”两字


2


故宫这几年品牌经营的非常成功,大家都忘记了之前故宫是啥样。经费不足,过度商业化,各种单位占用故宫房舍,临建比比皆是。我听的单院长的那次讲演中有些故宫过去的老照片,简直惨不忍睹。我这边没有原始照片,不过可以用历史卫星图给大家看看。

 


02年的卫星图,临时建筑,没有铺装的空地,破烂不堪的宫殿

这个只能用废墟形容吧

09年的卫星图

 

这是某城中村吧,是故宫?

 

故宫内的城中村

 


另一片废墟

 

 

12年的卫星图,城中村的规模还在扩大

 


生气勃勃的城中村

18年的卫星图,城中村开始拆迁了

这是啥,工棚,临建?

 

 

19年最新的图
城中村拆迁继续进行

 

这个古怪的棚子拆掉了

 

 

当年的废墟变成了这样

 

 


故宫的开放区域美轮美奂,但管理这样一个9999间房的庞大古建筑群,绝非易事,也不是故宫红墙之内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地域。里面有工棚、有临建、有停车场、有城中村,啥都有。在旁发牢骚易,做事难。尤其是在我国经济还不那么发达的十年二十年前,维护故宫更加难上加难。要是故宫不允许任何车辆进入,怎么改造修理,完全靠人手搬运?


3


故宫的错误在哪里:本来就有一个车行路线,也没有说禁止一切车辆入内。故宫的错是办了不敢办的活动,给了不该给的人车证,在违章停车拍照时没有及时制止。


另外,博物馆的不对外的特别活动很多都是闭馆日办的,因为人流少好控制,这个不足为奇。所以闭馆日办活动,这个没什么太多可以指责的。


但是,故宫不够坦诚:
 

故宫首先应该承认,压根就没有什么故宫红墙之内禁止进车的这个规矩。只是部分区域严禁车辆进入
 

其次承认,故宫内部存在至少一条车行通道,比如我之前画的这一条肯定存在。也存在停车场。

 

红框是停车场,红线是车行通道

 

参加活动,有车证,有合理理由的车辆是可以子在这个车行通道中通行。这个也算是合理,很多机构的内部车行通道都是仅供有证车辆通过的。私营企业的厂区都不是外界车辆随便进的,何况故宫。


第三,车行通道不是停车场是不允许停车拍照的。太和门拍照绝对是违法停车,需要严格处罚


第四,故宫应该检讨活动的邀请名单和车证的发放,为什么给这样一个二货发了车证允许入内。对这个需要追究责任并向公众道歉。


未来应该减少这类活动和车证,非必要场合不要发放。


这个事情真正混蛋的不是故宫,而是开车拍照炫特权炫富的那个坑人货。混蛋是那些有家庭关系就拼命利用为自己牟利的人,是拿着一点特权就自以为是的人。


4


洗地到此结束,欢迎大家来骂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