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老C
 
1、
 
最近比较忙,没有时间写太长的文章。就随便聊几句:
 
我在10月18日发过一篇美国大选文章,结尾是这样写的:
 
“如果问我,我希望哪个总统上台?其实,我觉得都差不多,好也好不到那里去,坏也就现在这样了。
 
这次的两党候选人中,只有可爱的憨老头桑德斯我比较喜欢。他被民主党建制派做掉之后,我就没啥倾向性了。现在就是纯粹的看客。
 
做为看客,我肯定希望戏越精彩越好。
 
所以,我希望看到的是一场激烈的选战,双方差距别太大。最好特朗普选举当晚取胜,拜登靠邮寄选票翻盘,然后双方都不认输,官司打到最高法院。
 
这样的戏才有趣嘛。毕竟,我们看热闹不嫌事大。”
 
有朋友说,这是神预测。其实我没啥预测能力,这不是预测,只是当时的一个美好的愿望。
 
但现在看起来,还真往这个剧本的方向走了。
 
玩笑归玩笑,目前看,拜登的胜算已经非常大了。而邮寄选票的“蓝移”,包括当晚特朗普占优,后面拜登靠邮寄选票翻盘,是很多美国观察家的判断。其中就包括老头桑德斯。
 
如果有人问,民主党是不是作弊了。我的判断是,没有。至少没有系统的,大规模可以改变选举结果的作弊。当然,这句话川粉是不信的。
 
虽然拜登目前看大概率赢了,但也是一次险胜。胜出的幅度远远低于选前的民调。民主党期望的压倒性胜利并未成为现实。目前看,民主党在众议院的优势很可能下降,而共和党很可能守住参议院多数。
 
对民主党,这是一次苦涩的胜利。
 
2、
 
我们这些隔岸观火的吃瓜群众,希望美国乱一点。希望川大统领闹事,希望搞到最高法院,甚至希望红脖子上街保卫川王。
 
这些其实都只是愿望。很难变成现实。
 
我之前的文章中写过,西方的民主体制是非常稳定的,出啥事都能混过去不影响体制本身的稳定。
 
川大统领这个人,也闹不出太大的幺蛾子。
 
我对川大统领的评价类似于《三国演义》对袁绍的那段评价:色厉而胆薄,好谋而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
 
川总打打嘴炮,忽悠忽悠红脖子,但做不出啥真正的大事。我们指望不上川总真的发动红脖子群众,保卫白宫。
 
共和党也不会把自己彻底绑在川大统领身上。川大统领将像一块用过的抹布,在利用价值彻底榨取干净后,我觉得会被共和党主流最终抛弃掉。(目前川大统领对红脖子还是有号召力,仍然还是有些价值)。但是,川大统领的路线和精神,相信共和党会继续继承,继续靠着煽动红脖子来获得选票。
 
所以,大概率还就是嘴炮嘴炮,最多去最高法院闹闹。但就算最高法院6-3,也没法靠法官把他送上总统的宝座。
 
 
3、
 
不管政治上谁执政,美国有几个客观事实是改变不了的。
 
第一,美国白人迟早会变成少数。就算共和党政府禁止所有移民,光靠已经进了美国的这些人的生育率差别,美国白人也会变成少数。只是时间问题。
 
2018年,美国15岁以下的人口中白人的比例已经不足50%了。从73%下降到49.9%,也不过仅仅38年时间。
随着美国白人人口数量的下降,种族问题会更加敏感。
 
白人对失去多数的焦虑,有色人种对政治权力的追求,这种矛盾是无法调和的。
 
第二,贫富差距和阶级问题。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底层越来越不满。
 
除非有政治家真的敢大幅加税,增加转移支付,这个问题也是解决不了的。Covid-19疫情,进一步加大了美国的贫富差距。
 
长期,做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希望美国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我不是美国人,我肯定希望向美国左走。
 
左派认为公平比效率更重要,左派愿意拿出更多资源给弱势种族,左派会让美国的大学有更多弱势种族的学生。
 
左派民主党人未来会给建制派更多压力。
让美国继续往左走,越左越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希望在美国早日实现 社会主义和白黄黑墨绿五族大同。[手工狗头]
 
把红脖子扫进历史垃圾堆,全民基本收入(UBI)和福利是天赋人权。[手工狗头] 最好美国政府天天给国民发钱,国民都可以不干活晒太阳。
 
这么搞个几十年,中国不崛起才怪。
 
4、
 
拜登当选,漂亮话会说很多,也许又会有国人美粉感激流涕…… 不过,川总这四年,应该大家对美国政客漂亮话的防御能力强了很多吧。
 
拜登也许会笼络美国的盟友一起对付中国。但那又如何呢?
 
然而,我认为,即使特朗普在台上,欧洲日本这些西方国家,真摊牌站队时,还是会站在美国一边。中国块头太大了,中国崛起,对西方世界的冲击太大了。西方国家对中国多少都有恐惧心理。
 
但这种恐惧和敌意,并不代表欧日会充当美国的马前卒,直接硬抗中国。
 
我们目标是和平崛起,人类共同体。我们确实需要是要避免摊牌站队,维持斗而不破的关系。如果没有撕破脸摊牌站队,欧洲日本这些国家还是会利字当头,想法在中美之间为自己获得最多的利益。
 
川总,你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美国历史会有你的篇章。你就安心的去吧。美国多元化自由化对趋势是不可逆的。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川总你一个人阻挡不了的。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