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老C
 
1、
 
2020年美国大选的结果,在当天并没有出来。目前,特朗普拥有明显的优势。
当然,特朗普已经在白宫宣布了自己的胜利,但民主党拜登并没有承认失败。
 
理论上来说,拜登还是有翻盘的可能。以宾夕法尼亚为例。根据FOX的统计,截止到11月4日北京时间下午4点,宾州目前开了525.5万张票,川普296.5万张,拜登229万张。川普领先67.5万张。大概还有295万张没有开。
 
由于宾州法规要求是今天才开始统计邮寄选票。295万张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邮寄选票。
 
根据CNN的说法,这里面有大概一半,150万张是邮寄选票。
 
之前,根据宾州邮寄选票时的统计结果(这个是真实统计,不是民调)邮寄选票中250万张中,大概有164万张登记是民主党,59万张是共和党。民主党赢差不多105万张。
如果剩下150万张邮寄选票,也是这样的大概2.8:1的比例。大概拜登能赢70万张左右。
 
这样就差不多拉平了差距。宾州谁胜谁负就是看剩下150万张的选票。
 
其他两个州也有类似情况。
 
密歇根、佐治亚和威斯康星都还有民主党的城市票仓的选票没有统计全。
 
目前看,大概率还是特朗普连任,但也有比较小的可能拜登翻盘。
 
不管如何,即使拜登翻盘了,特朗普大统领也不会那么容易认输。特朗普总统已经宣布了选举胜利,还要去找最高法院停止计票。
 
估计有更多的好戏可看。
 
2、
 
2020大选,美国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重要的历史时刻。
 
为了将特朗普选下台,民主党这次真的是尽了全力。
 
大部分美国精英阶层的力量,科学界、学术界、文化界、大部分的商界都动员起来,企图把特朗普赶下台。
 
媒体,传统主流媒体几乎一边倒的反对特朗普。互联网平台也基本上一边倒的反对特朗普。
 
推特把特朗普宣布胜利的帖子屏蔽了。
即使是FOX,虽然因为FOX的主要受众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为了收视率,FOX也必须偏向特朗普。但从FOX的主持人的表现上看,我感觉大部分FOX的主持人也是不怎么瞧得上特朗普的。
 
在共和党一侧,部分厌恶特朗普的共和党员,组织了内部的反特朗普委员会,给拜登投票。因为民调不利,很多共和党的议员都和特朗普保持距离。
 
特朗普的选举活动,基本上就是他的家人在替他站台。而整个民主党都团结在拜登周围。
 
然而,虽然结果还没有最终出来,特朗普应该大概率能够连任。
 
至少,纽约时报期望的,拜登大获全胜,已经彻底落空。
就算拜登能靠邮寄选票翻盘,特朗普也不会认输,将会进入一个非常非常难看的双方互掐的环节。也许,真的这次选举的胜负由最高法院决定。
 
3、
 
特朗普的第二次胜利,对民主党的打击,会比第一次胜利更深刻。
 
民主党在2020年初选时,党内建制派做掉了初期领先的伯尼桑德斯,把全部力量集中到了拜登身上。其实2016年,建制派就做过一次类似的行为。当时,就让桑德斯的支持者,民主党的进步派非常愤怒。有些人因此在2016年选举中就没去投票,民主党投票率低下,是2016年特朗普败选的重要原因。
 
这一次,民主党建制派用来说服进步派的理由是,民主党的首要目标是打败特朗普。拜登,作为民主党温和建制派的代表,能团结大多数人,击败特朗普。
 
民主党具有打赢特朗普的天时地利人和,拥有精英阶层广泛的支持。拜登的支持者期待的是一次压倒性的胜利,民调也预测一次压倒性的胜利。
 
如果疫情、特朗普自身的感染、特朗普混乱的竞选、共和党的半信半疑的支持,都无法把特朗普赶下台,民主党会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如果最终拜登失败,进步派民主党人和他们的支持者,也许不会再相信建制派的忽悠,不再会认为一个温和派的民主党人会是打败特朗普最合适的人选。
 
相反,民主党必须努力回到他们原先的轨道上,夺回穷人对民主党的支持,必须用更加偏左,更加激进的政策,来动员自己的选民。
 
特朗普连任,无疑会让美国更加撕裂。会让共和党进一步的特朗普化,会让民主党更加左倾。
 
如果这次这么多优越条件,都无法打赢特朗普这样的民粹主义者,下次,虽然特朗普未必能连任,但他的接班人仍然能调动起他的支持者。
 
新的一轮民粹主义的高潮,就在眼前。
 
4、
 
不论最终是特朗普胜利还是拜登翻盘,现在看来特朗普带来的浪潮都不会消退了。
 
如果真的拜登靠邮寄选票翻盘,特朗普也不会轻易承认失败。这事没有完。
 
对于美国来说,特朗普再次证明了,民调数字之外的,支持自己的沉默的人群是真的存在。共和党参议院也大概率能保住多数。
 
无论特朗普做出任何不靠谱的行为,特朗普的支持者都会继续坚定的支持他。
 
鉴于疫情和特朗普的行为,只有一场拜登的大胜,才能说明,美国的民主拥有自我修复的能力。拜登才有可能以代表美国主流的身份,修复美国的分裂。
 
看到目前的结果,无论谁赢谁输,美国社会的分裂鸿沟,在未来四年,只会加深,不会变浅。
 
如果这次特朗普赢了,四年后共和党推出的候选人,一定会是特朗普主义的接班人。大公主看上去就是一个不错的人选。哈哈。
 
其实,这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不算坏事。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