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老C

 

1、

 

周末,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表示,他已经批准了TikTok和甲骨文/沃尔玛的协议。如果不出意外,TikTok在美国的被禁风波,应该就已经尘埃落定了。

 

这个交易大体是这样的:

 

目前由母公司100%持股的,TikTok Global,将以600多亿美元(媒体报道)的估值完成一轮融资,融资后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占有20%的股权。TikTok Global董事会包括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和字节跳动的现任董事,以及沃尔玛CEO。

 

甲骨文将负责保管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确保安全和数据保存在美国境内。方式类似于云上贵州负责在中国境内保存美国中国用户的数据。甲骨文对TikTok美国的源代码拥有安全检查的权限,方式类似于中国和微软的协议,中国委派的专家有权检查微软软件的源代码。

 

与微软Windows这类的传统软件相比,互联网产品和AI的源代码反而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用户和海量数据。互联网和AI领域的大量代码都是开源的。比如Google设计的Alpha Go, 在战胜柯洁和李世石后,也把代码公开了。

 

TikTok的总部将设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而不是民主党的大本营加州。这一点应该让川普很高兴。

 

特朗普以其一贯的风格,将这个交易结构描绘成一个伟大胜利。美国的公司(如沃尔玛)也配合总统宣传这个伟大胜利。用股权穿透的方式,把所有美资基金的股东合并计算,然后算出一个美资基金控股的结论。具体计算方式是,美资风险投资持有字节跳动40%的股份,穿透计算得到一个字节跳动的美元基金股东持有40%*80% = 32%的股份。加上甲骨文和沃尔玛的20%,就是超过了50%。同时把董事会成员的国籍拿出来说事。

 

国内一些网友也跟随特朗普的节奏,把这个事情再次说成字节跪了,特朗普胜利了。

 

然而,我认为,目前的结果是字节跳动一次不折不扣的胜利,也可以说是中美博弈中,中方的一次胜利!

 

胜利还是失败,要看双方谁实现了最初的目标。

 

2、

 

现在,中美两国,在多个领域激烈博弈。美国运用百年世界霸主积累下的技术优势,经济优势,在不择手段的打压中国。绝大多数中国人民,都感到非常憋屈。

 

经常阅读外国媒体的朋友,看到各种对中国连篇累牍的污蔑和攻击,也会感觉非常郁闷。

 

每个中国人都希望看到一次酣畅淋漓的胜利,希望我们国家能在各种领域战胜美国,恨不得明天美国的分裂内战,我们就不战而胜。很多朋友希望尽快梧桐,也是希望能尽快看到一场胜利。

 

然而,我在之前的很多文章中写过,中美之争,是一场会持续二十三十年,甚至三十五十年的持久战。任何希望速胜的观点,都是不现实的。

 

我们必须意识到,现在的实力对比,是美强中弱,战略上是美攻中守。欧洲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希望在中美冲突中为自己谋取好处,但真到了摊牌时刻还是会站队美国的。

 

二战后,美国统治世界已经七十多年。冷战开始时,美国的GDP超过英法德意日苏六个国家的总和。美国一个国家的GDP,占全世界的一半以上。这个历史积累下来巨大的实力优势,是不可能在短时间消失的。

 

美国打造了目前的世界秩序,但现在反而是现存多边世界秩序的破坏者。中国,反而是现存世界多边秩序的维护者。美国在进攻,中国在防守。

 

现在中美之间,好比抗日战争的第一阶段,中国在防御阶段,连相持阶段都还没到呢。对于弱者,防守者,守住就是胜利。

 

中国能稳住阵脚,守住了,就是胜利。

 

3、

 

胜利的定义是什么?

 

抗日战争中国胜利了吗?无疑是胜利了。但是,胜利时,中国没有一兵一卒踏上日本的本土,而胜利之日,日本仍然占据了中国大量的领土。

 

但是,抗战中国就是胜利了。以当时中日的国力差距之大,中国只要守住了,没亡国,就是胜利。从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到1941年珍珠港,中国孤军奋战了4年多,没亡国守住了,就是不折不扣的胜利。最后,日本发现没有能力灭亡中国,逼的没办法,走向了通向珍珠港的不归路。

 

这个不是胜利,是什么?

 

抗美援朝胜利了吗?无疑是胜利了。虽然中国没有把美军赶下海,也没有打到华盛顿解放美国人民,但无疑是胜利了。抗美援朝始于鸭绿江,终于三八线。中国也保住了朝鲜,实现了最初的战略目标,逼美国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书上签字。这个结果就是不折不扣的胜利。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算是胜利吗?也许不能算是胜利,但也绝对不是中方的失败。美国并没有能从这个协议中,得到自己原先想要的东西。而中国争取到了更多的应对时间。

 

TikTok这个案子,特朗普最开始希望的是什么?特朗普希望的是,要么卖,要么关。

 

卖就是TikTok北美业务完全卖给美国公司,字节跳动一点股份都不能保留。算法和核心技术都得转让给美国公司。

关就是TikTok撤出美国。把美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拱手让给Facebook。 

特朗普的目标达到了吗?很明显完全没有达到。TikTok的80%股权仍然属于字节跳动。算法和核心技术也都得到保留。甲骨文和沃尔玛投资的价格,也不算太离谱。

 

苹果和云上贵州有数据安全的方案,微软和中国政府有代码安全的方案。这个难道能说苹果和微软是丧权辱美国了吗?

 

4、

 

特朗普用来宣布胜利的那些所谓证据,都并非特朗普这次极限施压TikTok拿到的,而是字节跳动在过去的历史中,向风险投资融资所形成的历史结果。

 

人民群众看到字节跳动中美元投资的股份比例这么大,董事会成员的国籍有不少美国国籍的人,就感到很愤怒。

 

但这个是历史原因呀。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上,美元基金的作用,是巨大而不可取代的。谁让那时候国家也没什么钱,也不敢重金去赌互联网。

 

美元基金为了投资中国互联网,创造性的发明了VIE架构。这个架构设计的极其巧妙,一方面满足了美元基金投资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中国政府的话语权。这个VIE架构,创造了现在世界第二大的互联网产业集权,也是美国互联网公司全球唯一的竞争对手。

 

腾讯第一大股东是南非的MIH。阿里第一大股东是日本的软银,曾经还有美国的雅虎。他们的股东中,中资的股份比例可能比字节更少,但在美国人眼里,他们都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公司。

 

这些美元基金,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大潮中,确实赚了无数的钱。但这个就是历史大潮的产物。如果要怪,只能怪中国当时不够强大。

 

最终,中国形成了世界第二大的互联网产业,也是全球唯一能和美国竞争的互联网产业。中国从互联网的获益,还是远大于让美元投资者赚走的钱。不需要眼红,风物长宜放眼量。

 

 

5、

 

用什么判断标准判断胜利还是失败。要看敌方和我方的目标,敌方目标没达到,我方目标达到了,就是胜利。

 

如果我们回到1938年的中国,日本的目标是灭亡中国,中国的目标是不被灭亡。中国不亡国就是胜利。

 

具体的战役层面,对防守方来说,守住了就是胜利,有时候没守住,也是胜利。

 

台儿庄战役,大家都认为是中国方面的胜利吧。台儿庄战役的目标就是守卫徐州,防止日本打通津浦路。

 

然而,台儿庄战役1938年4月初结束,日本马上就卷土重来。仅仅过了一个多月,5月18日,徐州就陷落了。

 

为什么台儿庄仍然是胜利。日本进攻武汉因为台儿庄之战推迟了二个月,给中国军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虽然最后武汉也丢了,但日本打下武汉后,就无力继续进攻重庆了。

 

对今天的中国来说,稳住阵脚,守住了就是胜利。

 

纽约时报,前几天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将斩首华为。Decapitate这个词是名副其实的斩首砍头,之前ISIS把人质的头砍下来,纽约时报也是用的这个词。

 

在美国媒体的眼中,在美国的技术优势之下,华为就如同待宰的人质,被砍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解决,死亡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对华为来说,什么算是胜利呢?美国认为,华为必死,所以,对华为来说生存下去就是胜利。

 

也许明年华为会非常艰难,收入利润都可能大幅下降,手机业务可能直接消失大半。

 

但,美国的目标是斩首华为,华为的目标是活下来。收入下跌,利润下跌,甚至手机业务不得不放弃,都不算华为的失败。

 

只要华为还在,公司没有关门,就是华为的胜利,就是中国的胜利。

 

6、

 

对TikTok这件事情,之前我也分析了很多。

 

TikTok购买musical.ly,没有申请CFIUS审批,这是一个硬伤。虽然我们可以骂美国人长臂管辖,秋后算账无耻。但这确实是一个硬伤。

 

因为完全同样的原因,中国公司昆仑万维,就被迫出售了Grindr。

 

在从去年底就开始的与CFIUS的谈判中,类似云上贵州的技术合作方案,就是字节跳动一直努力争取的最理想的结果。最开始和微软的谈判,也是希望由微软扮演类似现在甲骨文的角色,做技术合作伙伴和小股东。

 

然而,在特朗普的极限施压下,微软的野心也更大了,希望不仅仅全部吃下TikTok美国,更希望染指算法和核心技术的所有权。

 

在这种不利情况下,字节跳动迅速找到甲骨文,这个特朗普的关系户,做备胎,并且用司法诉讼和TikTok的美国用户做为筹码,用未来关于工作岗位和纳税的长期忽悠式承诺做为交换,成功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得到了自己最理想的结果。

 

这个结果,对字节跳动来说,也许比特朗普极限施压之前,字节和微软最开始讨论的方案还要更理想。甲骨文在这方面,比微软更适合字节跳动。

 

这个问题的解决,超过我的预期,老实说真的非常值得佩服。对字节来说,这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胜利。

 

至于,有些人说字节跳动股东里美资股东比例很大,TikTok董事会中有四个美国人。

 

但是,这些都是历史原因形成的呀,谁让当时投资字节跳动的都是美元基金呢。字节跳动母公司的董事会里面也是类似的结构,美元基金的代表(其中大概至少有三个国籍是美国人)占了四个董事会席位。TikTok未来的董事会和字节跳动母公司的董事会没有什么区别。

 

如果换个角度想,这个事情难道不能这么解释:

 

字节跳动创始人和管理团队顶住了压力,在拥有接近一半美资股东的字节跳动股东会上,在一个美国人占多数的字节跳动董事会上,坚定的维护了国家利益,没有被特朗普吓住,没有屈膝投降。

 

最终,特朗普没达到目的。TikTok美国的控股权,算法和核心技术,都保住了。TikTok全球业务的完整性也保住了。

 

有些人攻击字节跳动会被美国人的董事会控制。也有西方媒体报道,美国董事给了字节跳动创始人很大压力,要求他卖掉TikTok美国。那现在这个结果,不就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奋起抗争的结果吗?

 

当然,商务部那个禁令出的时间恰到好处,直接划定了底线,绝对是神助攻。说不定这里面就有字节跳动管理团队和政府心照不宣的默契。

 

7、

 

TikTok被美国政府迫害的这个事件告一段落了,但TikTok的故事肯定没有结束。

 

TikTok会继续成为,中美博弈的焦点。一个影响力巨大的社交媒体,很难完全摆脱政治的影响。未来的故事和博弈,也将继续。

 

我相信,这个事件结束后,无论是字节的管理层还是中国互联网的企业家,都会开始更多的思考中美关系的问题。

 

硅谷,曾经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家心中的“应许之地”。但现在,大家也都看到,美国不仅仅只有硅谷,还有特朗普。而硅谷里扎克伯格这样的企业家,也是运用政治力量打击对手的一把好手。

 

对硅谷和对美国的幻想打破了,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可以学习美国,但不要把美国当成偶像。

 

中国的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是不做海外扩张的。在这方面,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经验,和有数百年殖民历史的欧美企业比,还有相当的距离。

 

欧美企业在处理本国和所投资国家的政治问题上,在平衡母国团队和本地团队上,在总部职能部门和落地公司之间的相互制约上,在寻找本地合作伙伴上都很有手段和经验。

 

基本的一点就是,要让落地的合资公司,永远无法完全摆脱对总部的依赖。

 

我希望有人有一天写一本中国的合资公司史,看看西方国家是怎么在中国这个土地上做生意的。

 

举个例子,宝洁(P&G)在刚进中国的时候,采用的双层架构,第一层是宝洁和和黄的合资公司,第二层是合资公司和广州本地企业的合资公司。如果穿透计算宝洁母公司最开始在广州宝洁的持股,我记得也是不到50%的。现在呢,是100%。

 

宝洁站住脚跟后,先清理了广州本地的股东,随后清理了和黄(我记得和黄曾经还起诉过宝洁)。当然,这些股东都赚到了大钱,应该都有几十倍的回报吧。大家各取所需,基本也都是和平分手了。

 

这些学费,我们都需要一点一点交。在全球化上,西方国家,特别是曾经的美国,确实是我们的老师。

 

中美之间的博弈,是持久战。现在,中国还处于战略防御阶段。对中国,对被美国打压制裁下的中国的企业来说,能生存,能守住,能发展就是胜利。

 

我自己估计,战略防御阶段估计还得有5-10年,然后就是10-20年的战略相持,然后中国才逐步开始反击。中美两国的博弈,大概率不是热战,而是经济战,企业战。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