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想把美国最近一个月时间,金融市场发生了什么,用一个最简单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聊聊。今天,讲讲过去一个月的美国金融市场: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股票暴跌。
 
玩金融的人,与其说是交易资产,不如说是交易风险。
 
把金融资产按照风险和收益,可以划分一下:
 
首先是股票:高风险高收益。可以称为风险资产。
 
剩下的,原则上都可以叫避险资产,包括:
 
债券:股票下跌,企业本身也不需要赔偿股民。但企业借的钱,只要不破产,总有一天是要还的。所以,债券的风险比股票低。债券有分成很多类:
 
高息债券(High Yield) 指公司比较差(评级低)发行的债券。一些还可以的公司发行的超长期债券也可以算成高息债券。比如大银行的永续债,大公司的50年期这种超长期债券。这类债券的收益高,风险也更大。
 
普通的投资级债券:指评级在投资级的公司发行的债券。这类收益低一些,风险也低一些
 
国债:指国家发行的债券。美国国债是市场上通用的避险资产,收益低,风险低。大部分人认为是无风险资产
 
黄金:乱世买黄金。黄金是大家心目中绝对的避险资产
 
准现金资产:如货币市场基金。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余额宝就是货币市场基金。这个大家都认为和现金没什么区别
 
最后一类就是现金:就是银行存款。
 
金融做的事情,就是把腰包里的钱,分配到这些资产中,构建一个“组合”。尽可能低风险,高收益。
 
大家腰包里的钱,一共总量是有限的。这些资产要分有限的钱,所以相互之间,特别是风险和避险资产之间有竞争关系。
 
一般而言,股市好的时候,所有人都愿意掏腰包都愿意买股票。风险资产股票涨,避险资产价格跌。
 
另外,所有的风险和避险资产,都和现金有竞争关系。实际利息(利率-通胀率)高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存在银行吃利息,所以无论股票还是债券还是黄金,价格都会下跌。利息低的时候,没人愿意把钱放在银行贬值。所有的资产,价格都会上涨。
 
这个是经济学上的常理。但是市场不遵循常理......
 
 
讲讲这个月发生了什么,就从我自己的操作讲起。
 
2019年股票大牛市,当时我感觉到美股股票市场要出问题,于是就基本清仓了股票。开始时持有了一段时间现金。
 
但存款利息实在太低了,现金在手上,心里那是一个毛躁呀..... 总想换成资产。
 
按桥水老大Dalio今年在Davos上的说法:现金是垃圾。
“Cash is trash,” Dalio said. “Get out of cash."
 
最后没克制住、当时也预料到了美联储会继续降息。降息肯定债券价格要上涨嘛,黄金估计也要涨。于是,在今年初,就把手头的大部分现金买入避险资产。主要是债券相关的和少部分黄金相关的(黄金ETF)
 
道指走势
 
这张图看美股的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注意这几个时间点(蓝色方框)。2月24日周一,市场开始波动,3月3日,美联储第一次降息,3月9月,黑色星期一,第一次熔断,3月15日,美联储第二次降息,推出救市计划。
 
大幕缓缓拉起。
 
在2月24日股市崩之前,一切都很正常。(因为债券市场流动性差,下面我用债券ETF和黄金ETF图表来让大家看价格走势)
 
 
2月25日股市开始下跌后,高息债市场也开始不稳(第一个蓝框)。但大体还没有崩盘,3月3日美联储降息后,高息债市场还出现一个反弹。但3月9日,第一次熔断后,高息债市场就崩盘了。(第二个蓝框)
 
 
第二个是普通债券(这里用BLV,美国长期债券ETF来说明一下普通债券市场)
 
 
第一个蓝框是2月25日。可以看到,2月25日的股市下跌,影响了高息债市场,但对普通债市场几乎毫无影响。普通债市场继续上涨。转折点出现在3月9日的熔断。普通债券市场高开,然后就一路掉头向下。普通长期债券市场随之崩盘。从高点下跌20%。
 
 
第三个是美国国债。美国国债被普遍认为是无风险回报的基准。是最优秀的避险资产。与长期债券一样,第一个蓝框2月24日的股市下跌基本没有影响,反而因为3月3日的降息而大幅攀升。但第二个蓝框3月9日的熔断也逆转局势,国债市场也崩了。从高点下跌20%,
 
请大家注意,3月15日的美联储二次降息。利息下调100个基点加上流动性救助计划,根本没有改变企业债和国债市场下跌的趋势。当然,股市下跌的趋势也没有改变。
 
最有避险意义的资产黄金也崩了,黄金呈现一个双头。2月24日股市下跌,崩了一次,3月3日第一次降息,提振了黄金市场,形成第二个波峰。但随着3月9日的熔断,黄金也崩了。3月15日的二次降息,多少提振了一点黄金,但也没能改变大趋势。
 
 
货币市场基金也出问题了。(这里用MINT走势也说明货币市场基金。MINT严格上不是货基,但和货基很像)
 
在2019年,这个资产非常稳定的提供周回报。只有一周下跌了0.01%,其余都是稳定成长。
只有一周是红色的,下跌0.01%。MINT在炒股时,基本都当成现金等价物来看。收益很小,但超级稳定。
这次也出问题了。画蓝圈的是3月9日第一次熔断。但毕竟这个风险很小,就跌了一点点。但这类基金出问题,单天能跌0.67%其实已经是很难以置信了。
 
所以,美联储在3月3日第一次紧急降息时,除了股市之外,已经看到了高息债市场的不稳。
 
而在3月15日第二次降息和救助时,股市,高息债,普通债,国债都有崩盘的迹象,美联储不把全力以赴出来挽救局面,才是错误的。
 
对债券市场的判断错误,纯从理论出发,以为债券黄金是避险资产,股票不好,可以买点债。结果折进去了。时候仔细想,自己也是活该。
 
在2019年,利息本来就很低,而且每个人都在预期会降息。少见的股票、债券、黄金都走出了大牛市。标普涨了30+%,美国国债涨了14%,债券涨了将近20%,黄金涨了17%。
 
既然所有资产能普涨,为啥不能普跌..... 涨的时候全赚钱,就不觉得惊诧了?跌了就着急了。不是市场,还是人太SB了。
 
2008年那次金融危机,在2008年下半年的疯狂降息周期中,国债的表现确实不错,但在2009年1-3月股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国债一样暴跌。这次的区别是跌的实在太快了,降息对债券的正面影响完全被信用风险溢价所抵消。
 
我这次很SB,但美国的对冲基金的大佬们,我感觉不少人和我犯了类似的错误.... 在股票和债券组合中,出现了股债双杀。
 
好在我清空了股票,债券也没加任何杠杆。
 
真正做基金的大佬们,因为债券的回报太低,同时风险也低,一般买债券特别是买国债,都是加大量杠杆操作,这次应该损失惨重。
 
看来看去,还是巴菲特比较NB。虽然股票持仓也赔了钱,但是老老实实持有很大比例的现金。后面估计抄底能赚不少。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