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专门做公号的朋友教导我,说号的作者得起个笔名,要有人设。基本情况应该介绍给读者。
 
本来这个号就是我自己闲暇时间的兴趣爱好,本来没太当回事。但现在感觉还挺有意思的,所以也变得更认真了一些。也有朋友私信问我。
 
我的大概情况和大家介绍一下吧。
 
首先是笔名。这个号的名字是来自埃尔贝加缪的《西西弗神话》这篇散文。整篇文章不到2000字,但是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文字之一,后面有时间我单独写写这个。和西西弗书店没有任何关系。我也只有一个微信公号和微博号。其他平台都是别人帮我维护,应该也是西西弗评论这个名字。
 
笔名想了想,一直没想到好的。前几天有个朋友微博留言叫我CC。这个感觉不错,后面就叫CC或者老C吧。
 
情况大体如下:
 
住在北京,性别男,勉强能算是80后吧。
 
本科在一塌糊涂的北京应用文理学院,纯理科,硕士在国外读的,MBA。博士在隔壁的五道口职业技术学院的经济学博士。虽然是在职博士,有点水,但是还算有平均水平之上的经济学的基本常识。
 
本科后在体制内干过一段比较短的时间,创过两次业,一次做toB的生意,一次做纯toC的。在一家被称为麦府的美国咨询公司干过管理咨询,做过风险投资。投过资、融过资、创过公司,也卖过公司,所以对创业的话题如果感兴趣,可以聊聊。
 
没发什么大财,但确实也不靠写号这点打赏养家糊口。不过,收到打赏还是挺开心的。毕竟这个是对我写作的认可。
 
从小喜欢读书,也会做读书笔记,写一些东西。二十多年来,加起来估计百万字是有的,不过随着历次搬家,基本都不知所踪了。
 
写号这个事情很偶然。
 
2018年,当时的经济形势很不好。在朋友圈里面发了几篇文章,主要观点是过去二十年的全球化趋势会逆转,世界会大不一样,大家要做好过一段时间苦日子准备。在朋友中的评价不错,很多人说应该写号。
 
其中有个做新媒体的朋友,忽悠我几次。有一次实在烦了,就说你注册一个号吧,我来写。第二天就把用户名密码给我了。老实说这个微信公众号到底是啥公司的,我现在也不知道。微博号倒是我自己注册的。其他平台应该也帮我注册了号,但那些我就完全没管了。
 
开始写之后,觉得还挺好玩的,就一直写下去了。这个号没啥小编。有一个人帮我处理发文,注册,其他平台文章同步等等事情,未来可能再做做排版改错字。但文章都是我写。我写文很快,基本上写完就发,错别字肯定有不少。大家莫怪。
 
政治面貌是群众,不是党员。立场是保守改良派。保守改良派承认存在很多问题,但认为这些问题随着时间都能慢慢解决。我认为社会需要不同的声音,但每个人也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你可以认为规则不合理,不公平,但只要你在这个环境中,就必须遵守规则。没有社交媒体平台,二十年前,一个人想写文让几万几十万人看到,几乎完全不可能。
 
我兴趣很广泛。以国际政治文为主也是偶然原因。所以大家如果有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历史、创业、金融、经济、文学、电影,都可以提出来,有时间我写。动漫就算了,现在这个年纪已经追不动新番了。
 
真实内心其实是个悲观主义者。不过总是努力强迫自己乐观一点。《西西弗的神话》和《约翰克里斯多夫》是对我影响很大的两部作品。看过的人应该知道,这两本书本质上都很纠结。
 
目前呆在北京,在未来也希望一直呆在中国。但对出国定居的人,也没啥偏见,个人选择而已。读本科时候,一半以上的精力都在读GRE,被新东方的红宝书搞的死去活来,当时一心也想着出国投奔大洋彼岸的灯塔。我中学和本科同学,应该至少三分之一在国外,不过近几年回来了好几个。
 
十几年前MBA毕业时,新加坡政府有个政策,对几所特定学校的毕业生,只要愿意到新加坡可以直接给永居。当时犹豫了一下还是没去,毅然决然,抛弃海外的优厚待遇(手工狗头)回到祖国的怀抱。(其实主要原因是舍不得当时国内的女朋友)。现在想起来其实有点后悔,新加坡的投资移民现在已经基本上是全球最贵了,新加坡身份挺值钱。(其实现在后悔的主要原因是和当时的女朋友后来分手了)
 
写文应该会坚持下去。毕竟比刷抖音玩游戏更有意义。特别是这段时间,无法聚会应酬,留下了不少时间写文。现在抖音已经基本不刷了。但出了好游戏还是不能不玩......
 
今天就说到这里吧。我还是希望现实生活和写号完全分开,所以其他的就不介绍太多了。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