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有读者私信问孙杨8年禁赛的事情,就简单说两句。
 
孙杨的事情,又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很难表一个明确的态度。站在中国人的立场,要站孙杨。但如果中立一点就比较复杂了。
 
在某国开车限速70迈,你开车90迈被警察抓了,你指着呼啸而过开100迈的车问警察为什么不抓他们。警察回复抓的就是你怎么着吧?很可能警察是因为种族歧视你的肤色或你是外地车牌抓的你,但警察肯定不会承认。
 
但你一点办法没有。公平吗?不公平。但法律上没有问题。
 
第二个是这个8年禁赛,老实说真查出兴奋剂也不至于8年。控方要求是4-8年,辩方认为无罪。法庭直接按上限8年判。
 
公平吗?不公平。
 
但是,你因为警察资质不全就把测速仪砸了,警察说你开了150迈危险驾驶要吊销你驾照,你也许根本没超速,但也砸了,你就没法证明自己。
 
公平吗?不公平。合法吗?程序上完全合法,你一点说不出话来。
 
上诉也没戏。大家别抱希望了。
 
在明知道没有话语权、会被另眼看待时,要么干脆不玩了,还在别人订的游戏规则里面就得小心翼翼呀。谨言慎行都有可能被挑刺,还这么大大咧咧的。
 
游泳队帮助孙杨之前就擦了很多次屁股。之前因为不打招呼出国玩,曾错过一次飞行药检。错过两次就禁赛了。
 
这次也是完全包不住了……
 
确实很郁闷。但能怎么办呢?这就是现实。
 
公平这玩意儿只存在文学作品中。至少国与国之间从来没有什么公平。
 
不过孙杨过去的成绩还是保留的,他为中国游泳事业和体育事业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运动之外,他能开启新的更丰富多彩的人生。
 
真是“九州聚铁铸一字”呀。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