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昨天,北京疾控中心披露,某监狱的刑满释放人员黄女士,在出现发热症状的情况下,由家人从封城封省的武汉接出,驱车跨越1000公里,穿过进京检查封锁,直接进入居住小区地下车库,深夜回到自己温馨的家...... 公告中说,家人第二天上午主动申报,随即被确诊,隔离。
 
这个事件的曝光来自于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的温馨提示,这个确诊案例也不在北京公布的确诊人数里,据北京疾控中心,发病是在外省,所以应该算到武汉。这个案例被北京的疫情系统忽视,而变成了武汉数万确诊中的一个。如果没有这个居委会的提示,这件事可能外界一无所知,即使同一小区的住户,也不一定能知道情况。
 
做为一个北京居民,我看到这条消息也不禁毛骨悚然。北京做为首善之区,防控重点,照理说应该严防死守。而武汉早已封城多时,多道防线难道形同虚设,这样的案例还有没有?
 
2
 
事情曝光后,政府侧的反应不谓不快。湖北省委书记做出批示,省纪委牵头调查,中央也成立调查组,要彻查。相信很快就会水落石出。省和中央成立调查组的消息,媒体也公开披露。离这个事情曝光的时间,是以小时计算的。这个事情,也许是历次舆情事件中,反应最快最及时,应对规格最高的一次。
 
 
老西相信,这个事情不难查,很快就会水落石出,给民众一个交代。
 
3
 
大家可能会猜测,能完成这样一个Mission Impossible的人物,到底是何方神圣,肯定有了不起的通天背景。又有人说,这家人住在北京12万元一平米的高档小区,肯定是特殊社会阶层,背景肯定了不起。
 
这里我要泼一盆冷水,我估计没啥通天背景,估计是一个普通人,但是有点社会能量,能办事的普通人。
 
老百姓看这样的事情,往往都会觉得只有通天背景的人才能搞定这种不可能的任务。
 
这个其实是我们老百姓的想法。一个人成事,一定是有背景的。美国的牛人,也流传什么比尔·盖茨当IBM董事的妈,巴菲特当国会议员的爸。国内也流传腾讯马老师的爸是上市公司高管,阿里马老师的爸也是知名人物之类的。这种流言我也懒得验证真假。这些做出了不起事业的人,就算家庭是上层出身,家庭的帮助也就是教育和眼光的培育,可能初起时有一把助力。这些人取得今天的成就,99%都是因为家庭背景之外的因素,包括大势、行业、个人天赋和努力、以及运气。
 
所谓或真或假的背景,也只是其成功的踏脚石,他们做出不可思议的事情,主要还是靠的自己对法律和规则的无所畏惧,搞定核心人物的钻营精神,编织关系网络的不可思议的能力。
 
我们往往高估了背景的重要性,低估了这些人物的个人能力。有背景也是他们自己有本事搞定了关键人,而产生的背景。
 
4
 
孙小果的案件已经重审完成,孙也被重新判了死刑,应该已经执行完了。当时孙的事件曝出后,群众们也纷纷猜测孙家庭肯定有不可思议的背景。云南各种孙姓官员都倒了霉。最后水落石出,没啥大背景。就是一个芝麻小官,运用自己编织的巨大关系网,完成了一个死刑犯的减刑、保外就医、继续为非作歹的全过程。
 
在中国,不需要多高官场级别,甚至不需要做官,有些善于编织关系网的“能人”能量大的难以想象。他们的力量不来自自己的官位,而在整合社会资源和政治资源的能力,能够对接各种不同的资源。这个能力非比寻常。
 
一名普通报纸的记者,中国经济时报江西记者站站长郭海,在江西能被称为第二组织部长,据媒体报道:中国经济时报江西记者站的办公地,曾是部分江西官员争相登门拜访的隐秘会所。在地市党报的报道文章中,郭海的名字排在陪同调研的厅级干部之列。“郭海经营关系的能力很强,在苏荣主政江西时,只要郭海打一个电话,随便可以叫一桌厅级干部坐在一起吃饭。”
 
这样的例子并不少。娄底日报的记者伍新勇也被称为娄底的地下组织部长。这些人的能力并非来自背景,而是来自自己经营关系的能力。这里两个例子都是记者,并非对记者有偏见。只是国内记者接触面广,交游人物三教九流都有,有些本身善于经营关系的人,就能拿到别人不具备的关系资源。芮成钢也是一个例子。
 
有个搞笑段子:
 
“在一个聚会中,杰克走向某亿万富豪比尔……
 
杰克:我来帮你女儿介绍个好丈夫。
 
比尔:我女儿还没想嫁人呢!
 
杰克:但我说的这年轻人,可是世界银行的副总裁喔!
 
比尔:哇!那这样的话……
 
接著,杰克去见世界银行的总裁。
 
杰克:我想介绍一位年轻人来当贵行的副总裁。
 
总裁:我们已经有很多位副总裁,够多了!
 
杰克:但我说的这年轻人,可是比尔的女婿喔!
 
总裁:哇!那这样的话……
 
而这个年轻人就是杰克的儿子,于是,杰克的儿子娶了比尔的女儿,又当上世界银行的副总裁……”
 
这个段子看上去搞笑,在日常的政商活动中,却是经常发生的,美其名曰“资源对接”
 
5
 
权力的体现,由上而下的,但实际的执行权力,往往把握在基层。《三国演义》讲王侯将相,而《水浒传》讲英雄好汉。了解中国真实的政治运作,看《水浒传》能看到更多,很多权力运作,都是在基层体现。一个无品无级捕头就可以放走朝廷钦犯。
 
还有一本书《金瓶梅》比《水浒传》更能体现基层的权力运作。四大名著,其实西游记根本算不上。排名应该红楼第一、金瓶梅第二、三国第三、水浒第四。《金瓶梅》写的市井生活和基层的生态,其真实性和深刻性,远远胜过三国水浒,小说的艺术价值就是被不良内容拖累了。
 
金瓶梅西门庆的发迹史,就是一个关系经营的范例。西门庆起家,不过一个药铺,而死后,已经是数万两身价的山东首富了。西门庆做什么生意呢,是作事机深诡谲,又放官吏债……专在县里管些公事,与人把揽说事过钱……
 
管些公事,与人把揽说事过钱。本质上就是经营关系网络,是社会活动家。运用关系网络干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赚钱赚得不亦乐乎。地方任何搞不定的事情,找到西门庆都能搞定。
 
小说后期,西门庆的关系网已经走出山东,进入东京。东京蔡太师是他干爷,朱太尉是他卫主,翟管家是他亲家,巡抚巡按都与他相熟。上下搞定全通吃。
 
鲁迅说金瓶梅:“同时说部,无以上之”,郑振铎说金瓶梅“实在是一部可诧异的伟大的写实小说”,甚至是“中国小说发展的极峰”。
 
西门庆有啥背景,父亲不过是开了个小药铺而已。但到了他30多岁时,他的背景已经够得上蔡京了。
 
6
 
估计几天调查结果就能出来。我预测没啥了不起的大背景。也许今天白天我就被打脸了。
 
大家先别着急留言骂我。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我被打脸了再骂。
 
《金瓶梅》对成年人确实值得一看,能了解中国社会的很多运作规律,在今天都有现实意义,比流行的官场小说深刻多了。可以看删节的洁本。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