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热点事件是多益网络董事长徐总,实名举报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石正丽团队,认为他们的病毒研究很可能是导致2019新冠状病毒的原因。这篇文章很多朋友转,还有我认为很理性很尊重的人转并表示赞同,于是我忍不住要写两句了。
 
首先,每个公民都有举报的权力,实名举报比匿名信要高尚。至于举报是否属实,是否有诽谤之嫌疑,自有法律来论断。因此,笔者不想对徐总举措做批评。只想评述一下社交网络群体情绪汹涌而上的后果。
 
1
 
梳理一下徐总质疑中提到的可靠的证据,大概分成几类,第一类,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围绕2015年发的一篇论文而引发的。第二类是2019/20年的一些论文,包括1月2日武汉病毒所就完成了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新冠病毒和蝙蝠病毒序列一致性高达96%等。1月20日武汉病毒所开始研发疫苗等等。
 
首先先看看第一类证据。
 
徐总的举报原文中写道:
 
这篇论文说,他们医学研究发现,由于野生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几乎都不能感染人类,但只要把蝙蝠身上的S蛋白里的ACE2这个受体开关一调,这个病毒马上就可以传染给人类。他们利用病毒基因重组技术将蝙蝠的S蛋白和小老鼠的Sars病毒重组,得到的新病毒可以和人体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结合,能很有效地感染人类的呼吸道细胞,毒性巨大。他们发现新病毒明显地损害了老鼠的肺部,所有疫苗失去作用。于是,石正丽团队继续用猴子做实验,模拟病毒在人体上的效果。
 
徐总给了三个证据,Nature的原文,钛媒体根据Nature原文的一篇中文报道,还有美国科学家的一篇批评文章。
 
首先笔者去看Nature的原文,不幸的是,笔者基本看不懂……笔者虽然中学物理化学成绩不错,大学本科专业和化学也沾边。但还是完全看不懂。当然,笔者才疏学浅,肯定无法和身家百亿的徐总比。但本人有个好处,第一脸皮厚不懂装懂,第二,喜欢用常识做逻辑推理。因此就厚着脸皮继续看下去。于是就先去看了钛媒体的的中文报道,然后回过去看英文,结果还是基本不懂……
 
不过没事,不懂可以装懂,俺擅长。
 
看了第一段,就有问题了。徐总口口声声说石正丽团队,但论文署名一眼看去都是老外……倒数第二总算找到了石正丽研究员。这个是第几作者呀,数了两遍,第十四作者。以一个第十四作者就能称为石正丽团队……前面十几个老外应该不同意吧……
 
 
论文后面一般都有每个作者做了啥事,于是跳过看不懂的地方去找,有了。
 
石正丽提供了SHC014 的 spike sequences and plasmids。SHC014就是从中华菊头蝠里面找到的那个类SARS病毒,是SARS溯源研究证明SARS来源于蝙蝠的最有利的证据。spike sequences and plasmids,两个词完全不懂,Google了一下,大概一个是类似于基因序列的东西,另一个应该是病毒的样本吧。
 
具体来说,石正丽研究员提供了团队在菊头蝠中找到的类SARS病毒的资料和样本给美国人。这个应该也不算泄露国家机密吧。SARS发生时,中国也提供了病毒样本给WHO和国外研究机构,这次新冠完成测序后,基因序列马上就提供了,我相信病毒样本也提供了。SARS都提供了,蝙蝠身上的病毒应该敏感度更低吧。美国人真想要,自己去云南也能抓到。
 
于是,所有举报文件中的,什么改造蝙蝠病毒,是病毒可以传染人类,什么在老鼠身上做实验,什么让疫苗无效,都是美国人干的。石正丽研究员只是找到了SARS的源头蝙蝠病毒,做了基因测序,然后按惯例披露了这个发现而已。
 
石正丽提供了一下早已公布的蝙蝠病毒信息。老美写了她当第十四作者。在举报中就变成了石正丽团队改造蝙蝠病毒,让其可以传染人类,还做老鼠试验……这个脑洞有点大。
 
再细看一下美国那篇批评文章,那篇文章是个评论,不是论文,因此比较好懂,作者应该是Nature杂志的编辑,不是科学家。批评文章认为这个病毒改造过于危险,但是也说了这个研究也不是完全没有价值。这个后面再细讲。
 
还有一个细节,徐总举报信中提到了猴子。说华南野生市场出售活猴。但我在论文中没找到任何用猴子做实验的地方。唯一和猴子有关的一段话是这么写的:However, further testing in nonhuman primates is required to translate these finding into pathogenic potential in humans. (Primates 是灵长类,猴子是其中一种)就是如果需要继续研究这个病毒对人的传染力,需要进一步在猴子身上试验。但这篇论文本身并没有涉及任何猴子的内容。从我看到的信息,后来这个项目的拨款用完了,就没有继续下去。
 
如果后续有这个试验继续在猴子进行的资料,可以发给我。
 
总之一句话,2015年的证据的概述就是石正丽团队找到了SARS病毒起源于蝙蝠的证据,然后做了蝙蝠身上病毒的基因测试,然后发表了。美国人用这个蝙蝠的病毒和SARS病毒结合,产生了一种新病毒,发现可以传染给老鼠。然后给了石正丽一个第十四作者。
 
最终在徐总的举报信中就是石正丽团队改造病毒,制作了新病毒,老鼠做完了试验又做猴子,结果泄露传染给人,酿成大祸。
 
2
 
为什么2015年要做这个研究。研究确实存在危险,这个没有争议。但研究的意义其实论文,以及作者(美国作者)的访谈中也提到了:
 
蝙蝠身上的病毒,本身不会传染给人。蝙蝠身上的病毒通过果子狸做为中间宿主,然后发生了变异,最终传染给了人。那么,蝙蝠身上的其他病毒是否也会发生类似变异,如果变异会怎么变异呢?这就是这个研究的目的。用SARS和SARS源头的病毒结合,发现可以传染给老鼠,并有一些新的特性。
 
这个论文的结论之一就是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是有可能发生其他变异,传染给人的。这个结论被这次新冠病毒所证明。
 
如果科学家做了研究,做出其他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可能变异的预言,这个预言变成了现实,就指责这个科学家是背后黑手。这和杀掉报送坏消息信使的国王有什么区别。
 
科学研究总有一定风险,特别是做医药方面的研究。根据《印度时报》的数据,在2007至2013年间,大约有2600名印度人死于药物临床试验中。从2013-2015年有1335人死于临床试验。据估计,参与人体实验的印度人,高达60万人。印度政府和西方药企达成了一个妥协,印度政府允许西方药企拿印度人做新药实验,但是,西方药企也要允许印度人生产仿制药。做医药研究的总得有风险。
 
爱德华琴纳研究推光牛痘疫苗,开创免疫学科,可以说活人无数。但是如果细想,过程十分恐怖。他亲自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和责任进行人体实验。他把牛痘疮疹中的浆液,接种到一个八岁小男孩身上。两个月后,他再一次给这个儿童接种,不过这次不是牛痘,而是真正的天花浆液。结果那个儿童没有感染上天花,他确实获得了免疫力。
 
如果用现代的观点看,琴纳给8岁男孩先种牛痘,再接种天花病毒做实验的行为,可以说是人体实验+谋杀。然而他冒着巨大的风险,也成功了。
 
如果因为病毒危险,就放弃对病毒的研究,那么才是科学的悲哀。疫苗这东西,很大一部分疫苗就是灭活和减活的病毒,所以没有任何疫苗是100%安全的。所以,找疫苗不良反应的个案,永远能找到。
 
3
 
关于2019年那些论文的证据,就更不值一驳了。及时完成新冠病毒的测序,也算是罪名?石正丽团队研究了多年冠状病毒,反应速度快点难道不正常?武汉所开始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也算是证据?合算啥都不干反而能洗脱嫌疑。
 
新型冠状病毒和蝙蝠身上病毒相似度高达96%……SARS和蝙蝠身上的一种病毒也是高度相似同源的。之前有种说法,说任何黑猩猩之间基因相似度高达99%,这个是胡说,但是相似度接近90%是有的。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相似度应该有99%,但长得也完全不同。
 
再说了,相似度高达96%,本来就是石正丽团队自己的研究成果,要真是他们泄露的,会发篇文章自己揭发自己?
 
4
 
前面就事论事说了一下对徐总举报的评论。我再多展开说几句。
 
姜文在《让子弹飞》中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情节。在众人围观之下,老六为了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而不是两碗凉粉,自己剖腹洗冤。
 
当老六举着那碗从肠子里捞出来带血的凉粉,向围观的大家哀嚎,证明自己真的只吃了一碗时,看客们热闹看完了,一脸漠然一哄而散,好像看了一场戏一样。散场了,看客继续找下一场热闹。
 
这段情节的来源应该是金庸飞狐外传中的钟四嫂剖腹。而钟四嫂剖儿子腹,证明儿子没有偷吃鹅,据金庸说,是一个真实的千古奇冤人间惨剧改编的。
 
5
 
 
看到石正丽的这个朋友圈,看到有些人对她以生命为担保这句话冷嘲热讽,说这么大的事情石正丽你的生命担保的了吗?说她泼妇骂街,说她做贼心虚,说什么生命担保。我心里就闪过了让子弹飞里面这一段画面。你就是吃了两碗,谁能证明你就吃了一碗?
 
我不认识石正丽研究员,但她带领一个团队花了十几年时间,在穷山恶水之中寻找蝙蝠,终于证明了SARS的来源是蝙蝠。对这种精神是很钦佩的。看到她团队成员在山洞中趴在地上找蝙蝠活动的证据,然后看客说,你看他们防护服都不穿,肯定心里有鬼,知道蝙蝠病毒不会传给人,保护都不做。蝙蝠的病毒本来就不会直接传人呀。大家想想,十几年荒郊野外寻找蝙蝠,天天穿传染病那种防护服?!
 
这些看客们,你们不觉得你们的做法有些过份吗?
 
一个团队花了十几年研究一个课题。应该是有点轴认死理的人。我看到那个朋友圈,我能从心里感受到石研究员心中的愤怒和冤屈。花了十几年时间研究SARS的来源,新冠发生后,全力以赴做基因测序,然后在武汉全城封城的环境下,不眠不休开始研发疫苗,然后舆论用如此恶毒的阴谋论攻击她和她的团队。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石研究员不要钻牛角尖,别真的动什么用生命担保的念头。
 
无罪推定是法律原则。虽然舆论场上没这个规则,但在对具体个人攻击时,还是最好能心存善念,证据不足不要随意开喷。
 
6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八个字读起来没什么,但背后含义让人不寒而栗。人言不仅仅能杀人,人死了,骨头都能给销毁。阮玲玉25岁自杀时,留下了四字遗言,人言可畏。
 
在社交媒体的时代,情绪面前,没有几个人能保持理性,汹涌的社会舆论形成的人言,更是能把一个人从上到下彻底摧毁。世界上最可怕的武器,不是别的,就是“人言”。
 
在一次热点事件曲终人散后,有人一举成名,有人身败名裂,有人有冤难诉,有人收获流量,有人吃瓜群众。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