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民进党的蔡英文再次高票当选。内斗专家国民党再次发扬了烂泥互不上墙的光荣传统,惨败而归。在香港区议会和这次的台湾选举中,拨弄族群情绪的反中派别两次都大获全胜。
 
对于蔡的当选,大陆网民的情绪比较复杂。一方面大陆网民对国民党是毫无好感,对国民党的失败毫无同情。蔡的当选反而是大多数网民乐于看到的,认为蔡连任,至少不会继续给台湾送好处。同时,对蔡操弄统独议题再次成功,也不免担忧台湾的民意已经彻底倾向台独,网上各种武统快统的声音沸沸扬扬。然而,选举归选举,台海局势未必会有什么大变。
 
1
 
首先,台湾的民意主流是台独,这个不需要回避,应该大大方方的承认。记得几年前看过一个台湾的民意调查,对台独的支持率大概是这样的:
 
在大陆不会武力统一的前提下,台独的支持率高达70%以上;在大陆会武力统一,但美国介入的情况下,台独的支持率也有50%出头,在大陆会武力统一,而美国不介入时,只有30%左右的人愿意台独。那时还是马英九时代。现在,相信结果不会有什么差别。
 
台湾的民意就是台独,台湾不敢独立的原因就是大陆的武力威胁。大陆绝对不可能放弃武统,大陆放弃武统之日,就是台湾独立之时。对台的武力优势是台海两岸维持不独的主要支柱。大陆为防止台独,维持台海两岸的和平,必须持续的对台湾进行可信的武力威吓。我们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就是用法律的形式,制定可信的武力威吓。台湾越相信大陆会动武,台海两岸越能维持和平。
 
2
 
台海两岸的现状是不统不独。不独靠的是大陆的武力优势。而不统就是因为美国。美国的经济制裁和武力介入,是大陆不推进武统的主要原因。台湾问题,本质上就是中美问题,不统,就是因为美国。美国撤出亚洲之日,也就是台湾回归之时。
 
有人说,国家统一至高无上,就算美国武力介入,经济制裁,也要不惜代价武统台湾。此言谬矣。
 
在国际政治中,领土和国家统一,并不是至高无上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是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个是才是至高无上的目标。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至高无上的目标。如果强行追求国家统一,反而会影响中华民族复兴这个最高目标,我们宁可接受暂时台湾无法回归的结果。
 
对一个国家来说,领土是政治交换的筹码,而不是至高无上的。在一百多年前,领土更是可以用钱购买的。美国差不多一小半的国土(阿拉斯加和路易斯安那)都是用钱买来的。
 
台湾问题本质上是中美问题。我们自己问问自己,在过去十年,中美之间的差距是缩小了还是拉大了。相信绝大多数的人会认为是缩小了。再问,未来十年,中美之间的差距会继续缩小还是扩大,我相信大多数人也会认为会继续缩小。那么时间站在我们一边,为什么要武统。如果时间在我一边,武统并不能促进中华民族的复兴,相反,武统付出的代价会延缓中华民族的复兴。
 
3
 
未来十年,中国会继续追赶美国,缩小与美国的差距。站在美国的角度,美国要遏制中国,打乱中国追赶的节奏。一场与中国的战争,也许是阻碍中国发展的最好方法。如果贸易战经济战阻止不了中国的发展,那就来一场真正的战争。美国的鹰派,已经提出了用一场预防性的战争,来一劳永逸的解决中国问题。这个,是我们复兴之路上最大的风险。
 
我曾经写过两篇文章《扒扒美国史,看看美国是如何对付敌人的》和《以史为鉴,看看二战日美开战背后的真正动因》。在美墨、美西和美日(二战)三次战争中,美国都是用各种方法诱使弱势的对手先动手,然后用对手先动手来统一国内的民意,然后通过战争击败对手。
 
日本从明治维新以来的崛起过程,就是被美国的高明政治手段而终结。设想如果美国珍珠港,日本在二战中始终保持中立,在德国灭亡后的美苏冷战中,日本一定会成为美苏双方争相拉拢的对象。美国给日本的支持,会比真实历史中的扶持更多。那时的日本,大概率会成为美苏之外的第三强。
 
对于美国的鹰派来说,在经济战不奏效的情况下,通过鼓励台湾独立,也把中国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处境,逼中国先动手来发动一场战争,是非常可能的。这个也是中国未来面对最大的风险。在美国怂恿下,台湾的台独政治家很可能头脑发热宣布台独,那时,大陆将处于不得不打的窘境。打就中了美国的圈套,而不打,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李敖说台湾是中国的蛋蛋,这个真是再恰当不过。
 
如果台湾宣布独立,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大陆动武至少还有非常正当理由,美国武力介入,并不一定能拿到国内和全球其他国家的支持。毕竟台湾是挑事的一方,美国人不一定愿意为保卫台湾付出美国人的鲜血。但如果在目前不统不独的现状下强行武统,我们肯定会面临国际的全面经济制裁,也有相当概率面对中美之间的武力冲突
 
4
 
如果真正台湾在美国的怂恿下真的宣布独立,我们真的只能面对和美国的战争吗?其实也不然。为了台湾,美国也并不愿意冒两个核大国全面开战的风险。台湾因为我们的武力优势而不敢独立,我们也因为美国介入的风险而不愿意贸然武统。我们可以做一个假想的推演。假如台湾独立,我们宣布,台湾周边为战区,不保证船只的安全,但是也不派舰队封锁。同时用弹道导弹和远程火箭炮,从大陆攻击台湾的目标。空军飞机都不一定派。那时,美国将如何介入呢?派海军派军队进驻台湾,无所谓,我们继续从大陆打。
 
那时美国就面临一个重大选择,是否主动攻击中国大陆本土的目标。如果攻击,就意味着战争全面升级为两个核大国的全面战争。美国很难主动做这个升级。当年的朝鲜战争,双方在朝鲜半岛打的金星四溅,美国阵亡数万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敢把炸弹扔到中国本土。在台湾主动独立的情况下,美国很难下决心主动攻击中国本土目标升级战争。
 
在美国不攻击中国本土时,中国就持续的用导弹远程火箭炮攻击台湾的军事基地,机场和港口,就和金门炮战一样,打上3-4个月,台湾就基本完蛋了,海运断绝,物资匮乏,美国也不会愿意一直输血养着2000万台湾人。台湾海峡的宽度决定了,在不打击中国本土目标的前提下,美国很难利用海空军优势来阻止中国的台湾的攻击,保证台湾的安全。
 
如果台湾自己挑事独立,而在中国没有攻击美军的情况下,美国主动打击中国本土目标,那时要打全面战争就打吧。就算中国不用洲际导弹打不到美国本土,至少韩国和日本也会打成一篇废墟。韩国日本在这个情况下,也不一定会愿意为了美国牺牲自己。
 
5
 
在我们看美国的声明中,有一句话是美国欣赏蔡英文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蔡在访美时也明确承诺不会改变台湾现状不会宣布台独。维持台海现状不变,其实是中美双方的共识,也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
 
如果我们对国家有信心,相信我们会越来越追上美国,那我们为什么要现在武统?中美问题解决,台湾问题,香港问题都不是事儿,会瓜熟蒂落。
 
我们喊和平统一,这个至高点一定要继续喊。一边喊和平统一,一边继续武力威吓。等中国超过美国了,还担心什么香港和台湾问题呢。
 
台海的不变,是我们和美国都乐于看到的。而对我们是更有利的。
 
6
 
最后说一句,这次贸易协定签订,我们确实做了一些让步。从我个人观点上,觉得再撑撑应该也还可以。但我还是觉得现在签是明智之举。这个协议的签订,最重要的是能提振信心,提振中国企业家的信心。从这次的协议,我读出的内容是,我们的最高领导层是理智、现实、不争一时意气的,经济的改革开放的决心也不会动摇。观察我们政府在香港问题和贸易战领域,我相信,我们一定能走过未来10年20年的惊涛骇浪,和美国维持一个斗而不破的关系,冲出美国的遏制的打压。
 
依我看,这次贸易协议所传递背后的信息,比贸易协议本身更重要。
 
年底春节前,是最忙的时候,所以没啥时间写文。本来伊朗问题想写一篇,实在没时间动笔。以后看看有时间再补上吧。
 
成文于2020年1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西西弗评论

西西弗评论

7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

文章